我們在面對生死之觀念時,
時常會想到死亡前的那種恐懼感,
時常會害怕總有一天會因為某些意外或是遭到病痛而死去,
可是卻沒有反過來去思考如何去積極的使用每一天的生命去做自己能作的事。

 在墨瑞教授得知自己大限之期已經離自己不遠時,他的態度又是如何坦然,
即使這個症狀會從腿部肌肉僵化開始一直蔓延到他的肺部,
直到肺部無法正常運作呼吸停止為止。

而他在這有限的時間裡,
開始進行著他人生中最後的一個大事(或許是一個計畫),
最後的論文,雖然沒有像耶穌最後的晚餐後24小時受難過程中那麼的慘烈,
但卻是用了14個禮拜來紀錄了他的生死觀,重新來評定自我以及人的生存價值。

作者米契爾(以下簡稱米奇)原本是一個充滿抱負的青年,
後來因為家中變故後,逐漸轉向新聞事業進行他的人生跑道,他的事業相當有成就了,
但在有一天觀看著夜線的節目中得知自己的大學指導教授已經得到重病,無法正常行動時,
他才回想十幾年前大學畢業時與教授的諾言,
為了要能夠跟教授好好共處最後的時光,
挑選了每個禮拜二(也可能是兩人之間的協議日期),
進行者那他們兩人的最後一門課─生死。

書本中也穿插著一些作者與教授之前的回憶以及兩人之前的生活記憶,
讓觀眾去閱讀這本書時,能夠了解到他們的生平,
去了解兩人間的思想差異,以及共通點,
也穿插著當時正在發生的社會大事,
無時透露著人生之無常,怎麼發生的都不曉得,
但透露這些訊息後,還是要回來顧著去傳述選手與教練之間的對話與交流,
其中有一個非常令人可以去回思的一個重點可以給各位參考,
當人在出生時需要人們來照顧,到你年老快要死亡之前,還是要人們來協旁照顧,
這兩者之間看起來是很合乎道理的,
重要的是,
出生,一個小孩子正在接觸新的事物,對任何人都充滿了好奇,需要人們去指導,
可是年老的人就不一樣了,他雖然需要人們來照顧,
可是卻比一般人擁有了更高深的生活智慧,是一般人們所無法在短時間內可以得取的,
這些經驗,只有在自己的親身經歷、長時間的生活與感受,才能體會的。

墨瑞的情況也確實了告訴我們,我們對於自己應該要更加的成長,
而不是只滿足於現況,對於未來要有長遠的眼光。

在他們的文化中有提過:
如果沒辦法自己打理生理問題(有提過擦屁股的事情),是非常羞恥的。
墨瑞卻是不理會這些事與想法,反而是享受自己人生中最後階段,回到一個嬰兒期,
是啊,既然已經無法做到這些事情的時候,
又何必勉強自己要去完成自己所辦不到的事情,
畢竟已經對自己生命作出反抗或是對抗的時候也證明了自己的狀況。
如果是我們,我們是否能夠樂於接受這樣的事實,
還是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自怨自艾的墮落下去?

這個問題在我來說,
我必須坦然直說,我可能無法有教授這樣的寬廣心胸,
因為我現在只有22歲,實在無法想像當我活過70歲的時候,
是否還能像我外婆這樣保持自己正常的生活步調,
活到80歲之後繼續老當益壯的行走
(即使看起來走路相當緩慢,但還沒有到使用柺杖才能行走的程度),
亦或是我爺爺在一年前因為重病在身,在醫院接受治療,
結果自己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

我只想的是,我能不能做到讓自己在事業上有一番成就後,
有很長一段時間是讓自己在戶外休閒旅行、
告訴我的孩子及妻子活在世上的想法與做法,如何去創自己的天空,
可是對於死亡的觀念,卻還沒有時間去考慮到這些。
在這第四堂課學習如何死亡就會學著如何活著,
卻是告訴著我們對與必須要有面對死亡的態度,
這樣你才能知道怎麼活著,才是有意義的。

書內中跟生死較沒有太大的關係,
但對於我們生命中也佔有絕對的角色,婚姻,
如果你有仔細觀看最近的結婚與離婚的議題,
你會發現到離婚率節節上升,墨瑞說到替我們這些人感到可悲,
如果沒錯的話,就是我們對於愛情觀念太過於速食化了,
打開碗蓋、將調位料加進去,加上熱水,經過三分鐘開動,
不到十分鐘,一碗麵就這樣進入了我們的腹中,留下的只是一個空蕩蕩的保麗龍碗;

布蘭妮不就是這樣的範例嗎?當天結婚,當天離婚。
很莫名其妙吧!
姑且不論這樣的法律是否出了問題,可是對於這件事情來說,
很多人會對於布蘭妮這樣的想法會給予很大的負面評價,
對於互信的觀念有必然的不足。
婚姻關係中,最重要的不是甚麼老公要賺很多錢,
老婆要有多麼樣的美貌去吸引人家的目光,
重要的反而是兩者之間的互動與尊重觀念,
更要緊的,應該是在相處的過程之中,
更學著去了解對方的心思與想法,甚至是在兩者在觀念上衝突時,
應該去朝另外一種角度
(不論是哪方面哪些事,都是如此,絕不可能只有一元性,
有的話,應該是宗教教條或是法律的規範才有可能)
去反思對方的立場,而不只是堅持自己的立場,
卻不接受別人的想法。如此,情誼才有可能長久。

也許是我們人活在這樣重視資本主義下,
反而沒有去回想自己的生理及心理狀態,
每當我們汲汲營營的努力生活,
可是對於自己的所得好像只有錢得到了回報,
而沒有得到更遠闊的價值,或許我們所追求的東西,
是我們在生活中所缺失的,
但在別人眼中卻是相當富足的,那麼我們該如何去追尋我們想要或是應該要得到的缺憾?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可能會讓你找到了答案也不一定,
因為這是花了「他」最後的生命殘燭所換來的給普羅大眾寬廣生命價值,
這樣的影響可堪稱是無價的。



-------
很長嗎?

對,的確很長的文章,這是我的課程學期心得報告

大約寫了2100字左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RKFIRE 的頭像
    DARKFIRE

    不知不覺放了一把黑暗之火.....

    DARK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